2006/12/05

漢詩式微,全球漢詩總會壬午召集第八屆詩詞吟誦與研討大會,感慨萬端,賦此寄語

《五絕》 四首

(一) 填海

誰戕驕帝女
溺水葬魚腸
我有冤禽志
填平大海洋


註: (1)《述異記》:“炎帝女溺死東海中,化為精衛,每銜西山木石填東海,一名冤禽。”《山海經、北山經》亦有此故事。


(二) 移山

坦途由此築
揮臂忍艱關
我有愚公志
移清阻路山


註:
(2)《列子、湯問》有愚公移山故事。
(3)《宋史、衛王趙丙紀》:“楊太后聞丙死,撫膺大徹慟曰:‘我忍死艱關至此者,正為趙氏一塊肉爾,今無望矣!’遂赴海死。”



(三) 補天

共公為不義
菩薩眾生憐
我有媧皇志
粘圓破漏天


註: (4)《淮南子、覽冥訓》:“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。”


(四) 生日

乾坤能得日
萬物發芬芳
我有羲和志
生完十太陽


註: (5)《山海經、大荒南經》:“東南海之外,甘水之閒,有羲和之國,有女子名曰羲和,方日浴于甘淵。羲和者,帝俊之妻,生十日。”注:“羲和蓋天地始生,主日月者也。
2002/4/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