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2/05

《五絕》堤花 : 李庭輝

閑雲千里靜,
日日傍山來。
最愛堤花晚。
宮黃半未開。


不大不小的一條河,清澈見底,從北向南,穿過市鎮的中心﹐緩緩流過﹐把市鎮分成兩截。沿河而往﹐兩岸築有又高又長的堤壩,聞說在古遠的年代,兩岸敞開,沒有堤壩,因此,每當東北季候風吹來的時侯,霪雨連日,河水便大肆泛濫,影響房舍和經濟作物,造成災患,故此筑防。河堤外,繁殖各類大樹喬木,椰子、紅珠、青龍、葵、雨、等等,不一而足。河堤上,綠草如茵,一望無際,每隔一段距離,便栽種一棵黃花,一棵又一棵,花朵盛開之時,周圍的蒼郁蔥蘢,把紛飛入眼的宮黃襯托出來,其明淨嬌艷,見者無不心醉。可是,怒放之時,是一番景象,苞未盡放,半闔半開之時,又是另一番景象,在當時,我更喜愛後者,會那樣,可能是因為自己,如花一樣,正處在少年之時代。市鎮的西邊有一帶山脈,也是從北向南伸延的,蒼翠一片,浮雲偎依,每當傍晚,太陽漸漸躲入它的背后,餘輝把一角藍天染得又金又紅之時,這已是非常美麗的環境就變得更加妖媚了。
在我們兄弟姐妹還是小孩的時候,我們就住在河堤之邊,當我們稍為長大了之後,我們就搬遷了,可是我,有時自己一人,有時和弟弟一起,還是常常回到河堤上來玩的。記得有一個黃昏,我因為太過被這人間仙境所迷惑了,所以就寫了那首絕句,那時我剛剛學會寫詩。
那些日子是很久遠很很遠的年光了,其後可曾常常重溫舊夢?自成年之后,就離開了美麗的故城,至今巳將近半個世紀,在這將近五十年當中,多數的時光都日日忙碌,為口奔馳,很少機會北上,而如今呢,又垂垂老矣,筋骨乏耐,倦於遠行。總之,對於自己一往情深的舊戀人是辜負了,奈何奈何?